English

小盘股走强是弱市特征

2000-12-07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

周三大盘大幅震荡,成交量明显萎缩,短期均线被无情击穿,领涨板块始终未能形成。盘面仍是比较杂乱的个股行情,上海本地小盘股走强,联华合纤、永生股份、大江股份、胶带股份再显强势风范,深市重组股也大放异彩,老庄股思达高科、炎黄在线、金鹰股份、万里电池大幅跳水,周二美国NASTAQ市场劲升行情并未给高科技股带来好消息,科技股继续走出盘整行情。

在大盘高位整理的市况中,上海本地股保持强势,很明显有主力介入。从历史情况看,该类个股在弱市中往往有一定的群众基础。同时,这些个股流通市值低,市盈率也不高,基本面显示出其独特的优越性,题材较多,有利于主力在二级市场运作。笔者认为,由于小盘股市值太小,依靠上海本地小盘股进行热点轮换,仍难有效带动大盘走强,有小马拉大车之嫌。在热点有效转换之前,领涨板块未能形成,上海本地股仍可能是盘中局部热点,该类板块过去只是在弱市背景中频频表现,目前行情中带有较强烈的护盘色彩。

周三两市走势说明2100点在后市还会影响投资者的持股信心,笔者认为,后市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消化浮动筹码。大盘后市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面如何改善,否则调整行情中个股股价的结构性调整将悄然展开。其一是市场扩容悄然加快,使市场信心受到影响。其二是解套盘和获利盘压力并存。由于成交量趋于萎缩,多头能量明显不足。其三是技术派增量资金不愿进场,后续资金难以为继。其四是年报预期因素不明朗。全年股指已积累较高升幅,股价与业绩比例关系趋于紧张状态。笔者认为,今年年报行情中业绩和市盈率特征将不如往年明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